沙鸟

咸鱼

#末路#




梦境里我站在久远的回忆之前,目不转睛地盯着那无比陌生却又似曾相识的画面。


那年长安,春花正欲绽开,暖风氤氲着安稳。就在这大好时节,我因好奇而不慎误入荒郊野岭。在苦苦寻找了一天出路未果后,我便无奈地躺下,任由夹杂着寒意的风将我的发丝撩起,那夕阳将我的希望碾碎。


入夜,寒彻骨髓,我本就无心睡眠,索性起身四处转转,不远处的一处篝火在漆黑的天幕里尤其刺眼。我蹑手蹑脚地窜过去,藏身于一簇灌木丛后,小心翼翼地窥探着。所见却令我大吃一惊,那是一只猴子,一只已经衰老的猴子。它的双手已然无力,颤巍巍地拿起,放下。与它的体态极为不相配的,是它的双眼。目光炯炯,如一把利刃直击内心。可惜这明亮也只是刹那,它又只是半睁着眼,用它那苍老嘶哑的声音呢喃着什么,像是在诉说,又像是在吟唱古老的歌谣。


忽然,它开口了,声音震耳欲聋。


“英雄从不惧末路。”


“为何要惧?当年俺老孙败九曜恶星,四大天王,使分身术战败十万天兵。齐天大圣威名何人不知,何人不晓?”


“后来我皈依佛门,忠心不二地随师傅取得真经,一路斩妖除魔,护主周全。”


“再后来,我重生于新的大陆,曾历尽地狱烈焰中的无数磨难,终是拖着满是伤痕的身子再展雄风,再现傲骨。”


“这数不清的岁月里,我不知道我究竟被削弱了多少,我也无意去深究。”


“我只知道,英雄从不惧末路,即便前路深渊万劫不复,我也定会坚定不移地走向终场末路。”


你好这儿闻八荒,一个渣段手。

评论

热度(1)